close

作為一個菜逼…菜鳥,還是剛離開名為學校的雛鳥。離了校園單蠢的人際關係,恁祖嬤人生好像就一無事處的垃圾,還是不可燃的那種。

 

不少親戚問我怎麼不繼續讀下去,啊很奇怪,大學讀四年不就是為了那張文憑(恁祖嬤的還是私立科大)和美好的大學生活,混吃等死夠了,為什麼還要繼續下去?恁祖嬤的程度再讀下去也是私立的研究所,幹啥浪費錢。

 

大學四年沒有就學貸款,這大概就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事情,也沒有買房的壓力,恁祖嬤就是標準的「一人吃飽全家飽」。面式二三事_1 

 混吃等死待業三個多月(請稱呼為:修身養性精神壯遊),恁祖嬤終於決定離開廢物的生活,展開面試之旅。

 

就在上個禮拜,恁祖嬤被第一間公司刷臉,成功把厚臉皮的技能升上一等。

 

不把人生中第一個面試的經歷打下來,未來的我可能會想拿C4跟三四年前的自己同歸於盡,為了不留下遺憾,恁祖嬤決定以圖文來表達這次的面試。(幹,幾百年沒畫圖)

 

 

 

 面試二三事_2

在投履歷到面試前,我曾經問過身邊朋友及親人,面試要注意的事情。

 

第一個參考對象是我姊,阿姊說了不少事情,像是服裝方面,如果妳對這一間公司沒有愛,可以故意穿T-shirt加牛仔褲,保證會扣掉不少分數。

 

不過裝扮還是要看公司以及工作的性質,當初她應徵賣場補貨員時,因為賣場非常欠缺人手,所以穿著T-shirt還是被錄取。

 

第二次面試百貨公司的櫃姊,穿著就是較為正式的洋裝。

 

口試部份則是會詢問一些基本的問題,例如:為什麼來這裡工作?為什麼會選擇這份工作?

 

主管也可能先講解一些關於工作的內容,福利、薪資、加班費以及勞健保費用…等問題,如果在應徵沒有寫清楚(或寫面議)的東西,也能順便一問。

 

但是別一開頭就問薪水,這會讓人留下你好像很急切的扣分印象。最好等時機到、氣氛佳的時候,再把面試主管上…再從旁引導到你想得到答案的問題上頭。

 

還有一些小技巧,這也從我姊那兒聽的。

 

如果公司在面試時,決定錄用你時,通常都會請你隔天來上班,或者給你「我們決定錄用你」的明確回應。

 

如果人事小姐/大哥回應是,請二個禮拜/一個月後等我們的消息,那就恭喜你,被呵呵掉了。

 

恁祖嬤第一次面試就是得到這個答案,幹。

 

 

 

 

賽孚思科技這間財大氣粗、午餐還免費的公司。剛好在我家旁邊,阿爸總是想帶我去路大又沒人路竹科學園區練車撞行道樹,但是恁祖嬤決定跟小白美女(110cc機車)廝守一輩子,每次都打槍我爸的好意。

 

路竹科學園區,離高苑很近,而且它的道路非常神奇,一五七九是直的,二四六八十橫在中間,簡直像塊奇怪的豆腐。

 

去面試時還迷路一下,不過路是長在嘴巴,詢問過高苑大學的保安後,旁邊的好心學生給我指路,才趕在最後一刻到達賽孚思公司。

 

由此可知提早出門的重要性,因為要花一點時間在迷路上頭。

 

這間公司真不愧是喝過洋墨水後到臺灣建新廠,公司外表嶄新整齊,接待的大廳也寬敞明亮,設計得非常舒服。

 

從外頭看,就能發現這公司散發著四個字「財大氣粗」的氣息。面試二三事_3

 

但是一想到接到電話時,人事小姐猶豫地問道:「我們因為人事問題,所以應徵的員工是屬於派遣的性質。」也難怪我這種菜鳥的履歷能通過。

 

在這間公司我面試的職位是:網頁開發人員。

 

揣著一顆易碎如同防彈玻璃的心,和只有懂一點點JQery卻故意忽略應徵條件上的「jQueryAJAXJavaScript撰寫」條件的厚臉皮,上前去刷面試經歷嚕!

 

說實在,第一次面試,我覺得我的表現糟糕透底。

 

大部份時間都是在聽主管說話,和配合地傻笑,還不小心笑錯場合!(幹,恁祖嬤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活像白痴)

 

第一關是HR的姐姐,她請我先填寫資料,其實在第一次填寫時,恁祖嬤故意不填身份證字號和家庭狀況,這太隱私。

 

但是人事姐姐說明這屬於機密資料後,才填上家庭與身份證字號。最低薪資填了20k,希望薪資含淚填25k。我操,沒經歷真的死掉一大截。

 

話說三張彩色的人事資料要事先列印,在7-11印差點沒貴死人,一張彩色十塊錢!十塊錢啊!三張總共花去3/5的便當錢,再加上車程的機車油錢,沒賺錢還得先花一筆必要支出。

 

在人事姐姐說明完基本事項並填好資料之後,第二關是部門的程式大哥來說明。

 面試二三事_5

他簡單地說明工作內容,程式大哥是個很好相處的人,唉…如果我的裝熟技能全點滿就好,趁機搭訕什麼的…咳!

 

程式大哥是健將斯文型的人,黑框眼鏡配上黑色的POLO衫,給人休閒又不會太過嚴肅的感覺,這間公司規模雖然不小,但應徵部門的氛圍不會太過要求與龜門。

 

程式大哥是個滿好相處的人,說了不少工作內容還有一些甘苦談,同時詢問一些問題:「如果你無法解決這個專案,部門裡也沒人能幫你,你會怎麼辦。」

 

我:「我會先上網查資料,如果資料沒有寫到,就再請網友幫忙解答。」明顯的,恁祖嬤的回應爛爆了,扣分扣到太平洋去了,哈!

 

程式哥哥還特地拿出正在進行的專案給我舉例,也告訴我因為公司是外商,所以會用到英文。在工作時,專案查資料以及程式的原文也都是會用到英文。

 

他們注重的不是經歷,而是處理問題的能力,如果我遇上的問題部門內的人都無法解決時,我必須要自己找到答案

 

他與我談完負責的部份,就召喚出部門的經理。

 

 

 面試二三事_6

第三關是最終大BOSS,經理大叔。(哎、話說整個部門也才兩個員工)

 

先來個題外話,經理的臉廓有點像九孔,但是他的氣質很溫和,完全沒有九孔的猥褻氣場,就像是菁英斯文的主管九孔……好吧,我知道很難想像。

 

經理負責的地方是整個後端的開發工作,而經理需要的人是能夠做出網頁前端的UI人員,美工方面(幹恁祖嬤強項)反而不怎麼需求(程式大哥會網管也會美工和後端,要是他會自體分裂就不用再加新人了)。

 

聽了一個半小時,除去MRPERP(這個我勉強懂)、MIS(這我還給老師了)…等,一大堆工廠的專有術語,我了解他們想徵求的類型:就是跟後端程式溝通,但又能做部份前端網頁美化工作的人。

 

這份面試吸引我的地方,就是兩位主管都願意栽培新人,也願意教導新人他們會的東西,同事間相處沒有問題,不必花費心思在辦公室勾心鬥角的後宮文化。

 

雖然只是六個月一簽的專案型派遣,但是只要程度跟得上,我就能續簽。只需要拚一年至二年,恁祖嬤有了這一二年的資歷與磨練,相關的工作都等於是跨入階段。

 

現在的企業與工作不再講求感情與道德,求的賺錢,講的是效率。

 

這間公司雖然是派遣性質的工作,但我也欣賞他們的誠實,程式大哥和經理都直接表明:他們無法給予保證,只要待幾個月或幾年就會有轉正的機會。

 

二位主管在派遣的部份,口供一致,除去事先套用好的可能性,大概就如同他們說的:由於母公司策略禁止的關係,所以他們底下不能栽培自己的工程師,所以只能使用派遣的方式應徵新的肝……不對、新的工讀生……也不對、是新的員工。

 

也可能我的面試經歷太少,無法正確判斷出他們業界的情況,說不定業界的情況真的就是這樣,又或者只是推拖之詞。

 

但是恁祖嬤這麼嫩B,哪能知道哪邊是真、哪邊又是假;等恁祖嬤面試經驗百間斬之後,說不定就能判斷真假了吧。

 

 

 

 

回想起來,還是滿好笑的。他們曾講過,當初在104上誠實地打上徵工讀生,結果沒人想要面試。

 

不過打上正職職缺之後,不少人都投了履歷。據經理大叔說,還有舊公司和蘋果的員工投上履歷,但是這些人才是無法留住的。(畢竟派遣的性質與工讀生相同)

 

人事小姐在電話通知時,就通知過這份工作將是派遣的方式,這也刷過許多有多年工作經歷不願被派遣的應徵者。

 

說到派遣,我爸無奈搖搖頭,還是希望我找一份正職的工作。

 

看見寬廣的科學園區,還有明顯是溫拿的主管與經理,身為扇甲郎滿身窮酸味的我,突然想到。

 

現在地價這麼貴,新房子沒人買得起,要是拿來建房子的田地都拿來生產糧食,臺灣糧食自給不足的問題說不定就能解決了,嘖。面試二三事_4

 

總結一下心得與這間公司的優缺點。

優點:
離家近
可以學到不少經驗
主管
x2 都是好人
同事只有
2人,沒有相處問題

缺點:
派遣
=工讀生=領時薪
壓力大
英文得要很好,才能程式的原文資料
工時
8001800,有點長
專案型派遣,六個月一簽

 

結論:

誰管優缺點,面試都被刷下來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祀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